它山石上

专注bl小说广播剧品读

《犯罪心理》品读(六)丨如果一定要追星,宋声声有三大让你不得不追的理由

  在整部《犯罪心理》众多被赐予名字的角色中,正面描写最少的应该算是宋声声了,他在许染的遗书中,他在李景天与美景炫耀般对罪恶行径的供述中,他在林辰与刑从连剥丝抽茧的推理中……然而,他的名字如他不屈的灵魂一般,顽强地刻入了林辰的生命,走进读者的心里。

  如果一定要追星,宋声声有三大让你不得不追的理由。

首先,作为一名歌星,他有出类拔萃的专业能力。他才华横溢,有强大的创作能力,写过许多众口相传的好歌;他天赋异禀,有一把能横跨数个八度的好嗓子;他有强大的舞台表现力与驾驭能力;他应该还很帅。

  其次,作为他的粉丝,你能从他那里得到被爱护的情感体验——被自己崇拜的人所爱护,几个人能拒绝?一边,他爱极自由,恣意潇洒放纵不羁——你听他的歌:这世界上不存在永远的爱情,也没有人能够永生,所以放肆吧潇洒吧去他妈让他滚蛋吧!——一边,他对想要一直陪伴他守护他的你充满柔情,你见他安静地坐在舞台上思忖,然后你见他冲着你一笑,对着你说:“因为我比较帅,所以还是我守护你们好了。”你的心花是不是也不由自主地跟着你身边忠粉们的尖叫而怒放?

  只有口头上的承诺,这个叫花言巧语;而宋声声最令人敬佩的地方,在于他短短的一生,都在践行他对他忠粉们的承诺——用沉默,用生命,用死亡守护爱他的粉丝。

  宋声声的悲剧人生也许在被他的经济人选中时就已埋下种子,遇到具有反社会表演型人格的李景天便开始发芽。他拿最大的善意去揣测人,拿最大的诚意去提携后进,对弱者充满同情而又毫不设防,以致于让李景天有了可乘之机。他被欺骗,被束缚,被凌辱,纵然伤痕累累,他依旧拍着桌子怒目抗争,不屈的生命在与扭曲的命运抵死碰撞中闪出令人心颤的耀目光芒。

  当命运撕去面纱,张开血盆大口,向你展示他最狰狞的面目时,你才会知道什么叫没有最黑暗,只有更黑暗。在美景那群反社会人格的变态狂手下,宋声声被生生拔去牙齿,安上装有窃听器的假牙,生活在二十四小时的监控下,即便如此,他也决不低下他高贵的头颅,直至美景用他粉丝的生命威胁:你看,你不听话,你那个在你资助下做过手术的年轻粉丝就发生意外,亡故了;你敢死?那我就让你很多很多的粉丝为你陪葬。你想试试吗?

  他说过要守护她们的。于是蒙冤入狱成了他摆脱罪犯守护粉丝的最好选择。那么追求个性解放、酷爱自由空气的宋声声,就背着层层屈辱的莫须有罪名,锒铛入狱。可是,那里又是另一种炼狱,又有多少凌辱将加诸身上!八年牢狱生涯将当年的风华销蚀殆尽,再出来,他骨瘦如柴,面黄肌瘦。支撑他在无尽的黑暗中一再忍耐与坚持的,是他对她们的爱与承诺。他曾对她们说过:“因为我力量比较强大,所以每次你们画这个符号(&)的时候,我就会到你身边来,给你们好运和力量。”八年中,他大概画过成千上万遍,他对她们的承诺已刻入他的骨子里,成为他的信仰,他也从中不断汲取到力量。

  命运总是喜欢和人开玩笑,最大的玩笑莫过于你以为终于可以拨开迷雾重见天日了,结果你却发现了更黑的黑夜。宋声声,坚持在绝望的黑暗中寻找一线自由生机的宋声声,高度融合自由精神与善良心灵的宋声声,在得知自己心心念念的重返舞台、期盼已久的粉丝见面会不过是犯罪牟取钱财、满足变态心理的手段,是死神的爪牙,是生命的收割机,他毅然决然地选择自杀,慷慨赴死。他用死亡向林辰,向刑从连,向世间正义的力量提供线索;他用死亡保护他想保护的人,阻止罪恶将死神引向他的粉丝;他用死亡践行他的承诺:还是我来守护你们好了。

  纵使他曾经抽烟、酗酒、打架,泡吧,脸上打满耳钉鼻环又怎么样?

  我生于长空 长于烈日

  我翱翔于风 从未远去

  亲爱的姑娘

  请不要为我哭泣

                   ——宋声声

评论(2)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