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石上

专注bl小说广播剧品读

《犯罪心理》品读(五)|只要你内心光明,世界便不会黑暗

  一读长洱的《犯罪心理》,读《一沙》波澜不惊,读《双程》感佩一线缉毒警的义无反顾,感叹烈士孤女的不易,读到《三坟》,才真正被吸引,被感动,被震撼。如今三读《三坟》,那份感动与震撼并没有因为对故事情节的熟知而消减。

  《三坟》故事以永川大学为背景,以林辰通过测谎测试成为宏景市局心理顾问开篇,以两位在给受害学生反洗脑过程中受伤的师兄弟被送医院结局,它向你呈现了一个极恶的世界——暗黑网络,它从虚拟的网络世界向现实社会伸出无数黑暗的触角,让一群年轻、怯懦、自卑而又对美好充满向往的年轻人迷失自我、仇恨世界,可是你的内心却并不因此绝望,因为有一个声音告诉你:只要你内心光明,世界便不会黑暗。

  作为一名高智商心理学专家,警方心理学顾问,林辰需要面对的是一群高智商罪犯、心理变态者,站到他们的角度思考、想象甚至代入,探索他们的内心世界,分析他们的行为动机与内心诉求,来确定侦破方向。他是深入到黑暗世界的人,他模仿心理变态者写的信让刑从连有要崩了他的冲动;他也是一直被黑暗纠缠着的人。可他说:“只要你内心光明,世界便不会黑暗。”

  他听着小师妹对他说“真的再见了,师兄,你要加油哦”,他看着她从自己的眼前纵身一跃,他看着地上血肉模糊的没有了温度的年轻的生命,他自责自己竟没能早一些看出她有轻生的念头,自责就几步之遥的距离竟没有将她救下。他太难过太混乱太不好了,可是,面对江潮的请求,他迅速收拾心情去问口供,甚至不忘对受了惊吓的目击者进行安抚,叮嘱对方要向专业的心理医生寻求帮助。

  当犯罪集体被锁定时,林辰问刑从连:“你觉得抓住幕后主使重要吗?”抓住幕后主使当然重要,可是在林辰眼里,还有比那更重要的事。刑从连看到的是罪犯,是恐怖分子,他要抓捕他们,顺藤摸瓜,揪出幕后主使。林辰看到的却是孩子,一群向往美好却被虚假的美好所愚弄的可怜的孩子。刑从连要严惩,林辰要拯救。在林辰看来,比起那些孩子,那个人(幕后主使)远没有那么重要,如果抓住了他们,将永远失去援救他们的机会,他们或许会感到又一次被世界遗弃,他们会被拘留,他们可能会顽固不化,出来以后会变成垃圾、废物、渣滓,他们会绝望、痛苦,憎恶一切,最后继续报复这个世界。

  为了拯救他们,林辰愿意努力去说服刑从连,不惜将自身当诱饵,以身犯险。他内心善良,坚定,他就是黑暗世界的光明。

评论

热度(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