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山石上

专注bl小说广播剧品读

《犯罪心理》品读(七)|林辰&刑从连,满足你期待的爱情故事

  爱情是文学作品三大永恒主题之一,作为一部刑侦言情小说,大概没有一位读者会不对主人公的爱情故事充满期待。这也恰恰是很多读者弃文的原因,因为长洱的《犯罪心理》情感线发展比较慢。但是,能看到《五浮》的读者,必定已经读得欲罢不能了。个人觉得,《五浮》是《犯罪心理》的华彩乐章,即使单单冲着情感,它也不会让你失望。

  林辰与刑从连的感情线发展之所以慢,与两个人的经历和对自身使命的定位有关。林辰作为一名心理学专家,拥有被两大世家封杀、被反社会人格罪犯盯上来验证人性本恶的经历,他说话虽可以很犀利,但感情是内敛的。正如他对黄泽所说,他喜欢刑从连是他自己的事,与刑从连无关。如果不是宋声声事件,他大概永远会以同事兼朋友的身份陪伴在刑从连身边。你听他的表白:

  虽然很抱歉,但刚才是我人生中绝无仅有的机会,所以,麻烦请考虑一下我,我会是个不错的对象。

  死神的逼近击溃了他的心理,促成了他能够不顾一切放纵自己去表白的机会,一旦心理状态得到调整,他便又是那个克己的林辰,那的确是“绝无仅有”的机会。

  而刑从连,他作为“敲门人”组织的创始人,肩负着维护世界平和的使命,行走在生死线上,给不起一句“等我回来”的承诺,他不能让自己有太多的牵挂。

  在林辰与刑从连表白之前,两人的相处与其说是暧昧,我更觉得是一种“发乎情,止乎礼”的含蓄;表白之后,作为成人,再加上一个说话直接,一个骨子里带着浪漫基因,谈情说爱自然会有些少儿不宜的场面,但就作者的文字表述而言,依然带着隐隐的含蓄之美,且引导着你关注他们精神层面的东西。他们一个清冷孤高,一个强势独裁,是出类拔萃的专业能力让他们惺惺相惜,是相同的人生观与价值观让他们彼此悦纳珍惜。

  他们都是有太多不可言说的秘密的人,有对谁也不能提或不愿提的过往,他们懂得克制自己的好奇心,尊重对方的隐私而不加猜忌;他们在各自领域内都有着精湛的专业能力,互相欣赏,尊重并信任对方的选择;他们将对方的生命安危放在自己之前,同时又可以在大义面前牺牲个人幸福。他们是同一个世界里可以并肩作战的亲密恋人。刑从连在人前向来是强者的形象、正义的代表,他以保护弱者、维护正义与和平为己任,用他自己的话说,“这就是我这种人存在的意义”。在林辰那里,他第一次感受到,并肩作战的感觉,比一方保护另一方来得更好。

  生活总是鸡零狗碎,爱情总是容易在柴米油盐中消磨殆尽。于是,我们转而向文学作品寻求美好爱情。美好的爱情,一要有幸福圆满的结局,二要有曲折离奇的经历,让主人公尝尽两难选择的煎熬,尽显用情之深、人性之美。林辰与刑从连的爱情,无疑是符合以上两大特征的。

  《五浮》开篇于刑从连的两难:林辰表白了,该怎么回应?“敲门人”的使命在召唤他,要他在林辰心理状态很糟糕的情况下,在林辰刚刚表白、自己还来不及回应之时不辞而别,行为与内心的冲突使作品充满张力。之后,是林辰日渐加重的心理问题与他强自冷静处理案情的冲突,是他对大多数抗生素过敏与越来越严重的伤口感染之间的冲突,是他一边对刑从连充满留恋,一边为了不牵累端阳逃生而不得不将自己至于死地的决然态度的矛盾,更充满戏剧性的是,这场将林辰至于死地的袭击,恰恰是急于了结战事想早日回到林辰身边的刑从连发起。《五浮》的情节从该部分开始可谓一路跌宕起伏,精彩至极,两人的情感也在重重考验、在生死两难选择中呈现令人动容的美。

  林辰与刑从连的爱情,是不是满足了你对美好爱情的期待呢?

评论

热度(22)